媒体报道多领域融合 ,多层级共通,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
当前位置:首 页 >新闻中心 >媒体报道

【机构要闻】干货满满,两天四地的上海参访学习日记

浏览量:4337

为进一步开拓社区干部视野,激发社区工作新思维,同时加强全街道内对社区治理发展的指导,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在社区治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。无锡江溪社创园于6月14日、15日开展为期两天的上海市优秀社区治理经验培训班,共计23名社区主任、副主任参加此次培训。

上海

第一站

潍坊四村社区

潍坊四村作为三十多年的老小区,通过“邻里1+1睦邻角”项目、“绿畅”、“绿生”项目,将楼道角落打造成居民自治新载体,带动居民参与自我管理,自我服务,在有限的物理空间内重构起和谐邻里的情感。

家门口社区服务站|空间

邻里1+1睦邻角|项目

“绿畅”+“绿生”|项目

 

第二站

金杨益天地

在金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杨彬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“益乐汇”、“畅益厅”、“益智屋”等物理空间,在随后的座谈分享会中重点了解了包括金杨社会组织发展项目、“金杨十二令”项目、金杨社区基金会等内容,以宏观角度诠释了金杨益天地在社区治理中包括项目落地的“服务器”、党组织党员的“孵化器”、反哺社区的“助推器”等重要作用。

 

第三站

金杨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

学习了“两新”组织党建与党建“三建”工作法、“四季”主题红色服务、社区党建教学计划等内容,充分了解了中心在规范化基础上,不断强化服务功能,深入拓展活动载体,创建凝聚党员、服务群众的新平台,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。

 

第四站

南城社区

分别参观了家门口服务站、居民区党建服务站、依民自治工作室等物理空间。在随后的分享交流中,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斌斌、塘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宋春辉、馨丁缘退休教师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分别就社区治理整体规划、社区自组织团队建设、自治金项目开发等方面向参访团进行介绍及分享。

 

写在最后

在本次两天四地的优秀社区治理经验学习中,培训班以上海市浦东新区社区治理示范点为教学基地,通过宏观形势与区域特点相结合,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,专家讲授与学员沙龙相结合的教学形式,深入参观学习上海市浦东新区优秀社区治理成果示范点,让社区干部在开拓眼界、激发思维的同时,充分学习以及借鉴上海浦东新区优秀社区治理经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