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,多层级共通,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
当前位置:首 页 >新闻中心 >机构新闻

乐仁乐助(苏州大区)督导中心内部督导2023年第一期培训顺利开展

浏览量:756

为进一步助推内部督导工作升级,助力内部督导深耕督导技能,9月1日,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(苏州大区)内部督导第一期培训在吴中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四楼顺利举行,机构30余名督导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培训。本次培训邀请了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,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督导专委会副秘书长董云芳副教授现场授课,详细讲解了“社会工作督导的基本流程、任务和技巧”。

 

在全天的培训中,董老师首先将社会工作督导流程对标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,对每个流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。

在督导的预备和开始阶段,董老师详细讲解了搜集和了解信息、准备督导会议、主持初次督导会议、签约、初步建立督导关系、情感支持和记录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操作技巧。在督导的中间阶段,重点讲解了督导会议中的引领性、支持性、影响性沟通技巧,督导双方的权力关系、价值冲突、伦理问题、社工站的特有问题等特定议题的处理。在督导的结束阶段,回应了如何进行督导评估,回顾、总结和反馈,离别情绪和关系的处理,离职会谈等议题。在讲解的过程中,董老师借助自己丰富的督导案例,娓娓道来,牢牢吸引着机构内部督导的注意力。现场还提供了多个督导情境,分组进行督导技巧运用的模拟演练,使培训的效果得到进一步强化。

 

培训开展前,为了更好地回应内部督导培训需求,董老师就对内部督导做了需求调查,经过董老师的分类后,将这些需求贯穿在培训的流程中,逐一进行答疑解惑,多方位支持和回应了内部督导成长需求。“董老师对督导需求的回应直接有效,非常贴合工作实际”,部分内部督导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肯定。此次培训是督导中心2023年度内部督导系统赋能的第一期,随后,内部督导系统培训和支持工作将会继续推进实施。